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4.06.30
電影與歷史:電影《賽德克‧巴萊》探究
族群: 賽德克族   
主題: 電影  
作者 曾于珊
學校系所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藝術與造形設計學系碩士班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賽德克.巴萊》透過歷史故事「霧社事件」來討論台灣原住民族的信仰與文化,以馬赫坡部落為主軸,可說是莫那.魯道的英雄物語。然而原住民的傳統文化較為重視社群感,而非強調個人性,如此一個漢人文化突出個人的「英雄崇拜」,似乎並非原住民文化的重要構成。歷史無法重構,只能夠被再建構,魏德聖導演以自身特有的觀點和歷史的角度來看霧社事件,並拍成《賽德克.巴萊》,可以說是使它從不同史觀論者的論述釋放出來,除了可以讓觀眾透過觀影方式理解台灣原住民的歷史文化之外,還能夠進而以不同視角去思索這起衝突導致的悲劇。

一般我們所理解的霧社事件,多半是漢人文化視角下的史觀,古往今來,歷史總是由勝者書寫與評價,那麼身為事件主角的原住民對於自身歷史的缺席,又該如何自處呢?作品的取材會反映出創作者思考歷史與文化的視角,霧社事件並非第一次被翻拍成影視作品,筆者欲探究導演魏德聖以何種思考介入書寫霧社事件?而《賽德克.巴萊》是如何以一個漢人的角度詮釋原住民的事件,並如何提供另一種觀看霧社事件的角度?筆者欲從電影本身,探究魏德聖導演以哪些手法呈現電影本身?並在論文中以史料、歷史研究和歷史學者們的研究著作為參考,探討電影本身所呈現的霧社事件是否能夠代表事件全貌呢?而電影文本本身又與其他以霧社事件為背景故事的文本有何相同或相異之處,以上數個問題將是本論文的探討重心。

 

http://handle.ncl.edu.tw/11296/ndltd/21072151341197120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