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4.06.30
都市阿美族在桃園縣的結社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部落活動  
作者 尤天鳴
學校系所 國立政治大學民族研究所
地點 桃園市 全部    
研究內容

過去的文獻大都將「都市原住民」視為一體,忽略個別民族的社會文化差異以及不同的歷史進程。然而,都市阿美族的本質是「民族的」,並且都市原住民族的內部確實存有民族間的差異,尤其是都市阿美族是遷徙最早、定居最久、人口最多的一群,不但有顯而易見的都市聚落,更有各種類型的結社組織,有別於其他非阿美族的都市原住民,但是過去單純使用「都市原住民」的分類範疇進行學術研究,這樣的研究途徑確實可議。

因此,我們認為,都市阿美族研究應導入民族學研究方法,擺脫都市阿美族與都市原住民族間的糾葛,讓都市阿美族研究回歸到「單一民族」的民族學研究途徑,並且重新建構以都市阿美族為主體性的研究視野,完善都市阿美族的整體論述。

綜上所述,本文是以都市阿美族在桃園縣的結社為題,將研究的範圍聚焦到單一地區的單一民族。經由研究發現,桃園縣的都市阿美族結社,對於都市阿美族而言有以下意義:1.聯繫原鄉部落。2.維繫民族邊界。3.政府協力組織。4.區別原鄉阿美族。

桃園縣即將升格為直轄市,為求保障都市阿美族人之權益,本論文提出設置「桃園市都市原住民族發展基金會」之雛議,並在該基金會下另設「都市阿美族分會」,讓具備有準法人性質的都市阿美族結社持續發揮功能,不因為升格後,結社組織的資源被稀釋,進而影響族人同胞之權益。

 

http://handle.ncl.edu.tw/11296/ndltd/03329943492954477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