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4.06.30
花蓮國小學童對科學學習者之認同
族群: 阿美族 、太魯閣族   
主題: 族群教育  
作者 吳宗賢
學校系所 國立東華大學課程設計與潛能開發學系
地點 花蓮縣 全部    
研究內容

 本研究旨在探討花蓮地區國小學童對科學學習者之認同。藉由文獻的歸納統整,理出科學學習者認同的四個向度。除探討向度間的相關性之外,並探討在年級、性別、族群和不同的生活經驗等不同背景變項下,認同程度的關係。本研究採問卷調查法,以花蓮地區21所共1103位學生為研究對象,主要研究族群以太魯閣族、阿美族及漢族學童為主。
本研究主要結果如下:
一、以族群特性而言,不論是太魯閣族、阿美族或是漢族學童,其族群在「科學參與」、「科學意象」及「對科學意象的回應」上,皆有顯著差異。
二、不同年級的學生,不論對太魯閣族、阿美族或是漢族,在「科學參與」、「科學意象」及「對科學意象的回應」等向度上,均有顯著差異;就性別而言,在「科學參與」、「科學意象」及「對科學意象的回應」等向度上皆達顯著差異,且女性學童的平均數皆高於男性學童。
三、學童的「科學意象」和「對科學意象的回應」呈現高度相關,而「科學參與」和「科學意象」、「對科學意象的回應」兩向度呈現中度相關。不同族群學生在「科學參與」、「科學意象」、「對科學意象的回應」及「天生特質」向度上,受生活經驗影響各有不同。
由統計結果可以發現,生活經驗確實會影響學生的認同,因此教師可以在課堂教學上帶入更多的生活經驗,來提升學生對學習的認同程度。

 

 

http://handle.ncl.edu.tw/11296/ndltd/57045350223960542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