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4.06.30
台灣營建業專業技術工種缺工問題之研究-以建築工程為例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建築、社會關懷  
作者 林信璁
學校系所 國立中央大學營建管理研究所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近年來台灣營造工地普遍有聽聞缺工或勞動力斷層之狀況,而相關從業人員對此僅有一抽象的概念,而未能具體掌握缺工、勞動力斷層是否屬於營造業各工種都有的問題,亦無資料顯示缺工問題是否是全台皆有之狀況,且無探討相關問題之造成原因為何。本研究透過兩階段的質性研究方法,第一階段先對欲探討之工種的專業包商進行第一階段訪談,彙整問題並研擬問卷後,於第二階段將台灣本島西部之行政區域以一個小時車程為範圍劃分為四個區塊討論,並將問卷與四個區域之專業包商進行填寫與訪談。本研究之問卷回收整理後資料顯示,目前台灣營造業各工種除了鷹架工、水電消防工之缺工情形與年齡斷層之問題較不嚴重外,其他各工種皆有嚴重供需不平衡與年齡老化之嚴重斷層,各工種之轉行情形極低,但師傅工之流動率卻很高,顯示各工地因缺工而且搶工人之情形極盛。而以地域性劃分而論,除了雲林、嘉義地區之工人能自給自足外,各工種之缺工、年齡老化普遍存在於台灣本島。本研究整理了各工種平均需求之師傅工養成時間,發現目前營造業結構性問題,未能有好的師傅工培訓機制與招募方式,且政府職訓單位之角色未能發揮效用;且營建業對一般客觀多數人而言之刻板印象使目前多數台灣本地人父母不願讓子女從事相關工作,形成有優良社會網絡之台灣原住民族群在營造業師傅工從業人數特別高之現象。而本研究亦分析了目前缺工對工程之品質及工程工期,有嚴重影響的以鋼筋綁紮工、模板組立工尤甚;至於對師傅工工作態度及其工作上士氣之影響則不高。

 

http://handle.ncl.edu.tw/11296/ndltd/88692970439059129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