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4.06.30
傳統與現代的融合:李泰祥實驗性創作手法探究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音樂  
作者 林雪玉
學校系所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民族音樂研究所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李泰祥 (1941-2014),一位風格獨異的當代作曲家,他觸及的音樂領域多元、廣泛,無論嚴肅音樂、藝術歌曲、通俗歌曲、原住民音樂乃至電影廣告配樂,都是他創作的題材;同時他也創作具有前衛性、實驗性的現代音樂,開展了他更豐富的音樂創作視野。
1960年以降積極參與各項現代音樂活動,其在「製樂小集」、「現代音樂舞蹈藝展」中呈現的作品,即已印證李泰祥早期創新與探索的音樂風格。1972年9月應美國國務院邀請,赴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實驗音樂中心觀摩研習、發表作品。次年回國後,陸續舉辦八次「傳統與展望」個展,實踐既傳統又現代的音樂理想與成果。
本文主要對臺灣現代音樂活動的推展下,李泰祥的創作手法與音樂風格之研究。其中相關的音樂創作實例分為二部分,一為早期大膽、實驗的音樂作品,二為傳統與創新的現代音樂。第一章「李泰祥現代音樂活動與創新」,詳述李泰祥現代音樂推動的工作歷程,一覽該階段原創性的創作思維;第二章「李泰祥實驗性素材之手法運用」,從實驗音樂的獨特語言試圖討論其音樂作品中不同的媒介、形式與創作思維;第三章「二首室內樂作品分析」,從《運行篇》與《三式:氣、斷、流》室內樂編制的作品,探討李泰祥融合二十世紀西方音樂的語法與傳統音樂精神的嘗試。
綜合以上分析,在「結論」中歸納李泰祥音樂作品的表現與其在臺灣現代音樂創作階段所建立的發展與實踐作為日後延伸其他研究的參考。

 

http://handle.ncl.edu.tw/11296/ndltd/04563683808873935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