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4.06.30
畫樹.話樹—林莉馨油畫創作研究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繪畫  
作者 林莉馨
學校系所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學系在職進修碩士班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人們的成長環境大多與樹息息相關,它不僅有著豐富而多采多姿的歷史,也有許多足以傳頌記述的典故與傳說,更見證了先民開疆闢士的艱苦奮鬥,從大樹看到自己、觀照到環境的變化與時間的互動,儼然是一部活的歷史。本創作應用寫意及分割的手法,融合印象派的色塊和表現主義的筆觸以多樣性的樹的構圖組合來創作。另外,在實物造型及線條常給予簡化,注重畫面中形體和色彩之間的平面佈局,使得物體產生出量感。並以「樹」為主題,著重於「樹」所延伸的意涵、個人對樹的感受、自我內在的呈現與日常生活的經驗。表現樹與台灣土地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並傳達筆者熱愛土地與自然之情。本創作內容分為兩系列: 一、「大地生機系列」:表達樹與土地的關係,選擇了具有台灣精神的玉山圓柏、堅毅的梅樹及生活在我們周遭的阿勃勒為主題。畫面的內容呈現,包括結合玉山圓柏與代表台灣精神的玉山,來表現樹與這片美麗的台灣土地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藉以表達筆者關懷自然,崇尚人與自然共存的和諧關係。二、「風中緋櫻系列」:探討霧社事件的背景、原因及蜂起,藉由探討史實,將這些文字化為一幅幅的圖像,重新再建構為個人的繪畫語言,將這重構的圖像與象徵日本殖民帝國的櫻花樹相結合。希望藉由藝術的再現,喚起歷史的記憶傷痛,並記取受到外來族群牽動,兄弟相殘的悲劇,不要繼續的上演。讓新台灣的歷史觀能更廣遠到台灣原住民族的歷史、各族群的文化和台灣本島的土地人文。
關鍵字:
畫樹、風景畫、玉山圓柏、霧社事件、歷史傷痛

 

 

http://handle.ncl.edu.tw/11296/ndltd/86980296107365785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