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4.06.30
特定區域社會企業之永續發展與策略研究─宜蘭不老部落案例探討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部落發展  
作者 林玉貞
學校系所 淡江大學管理科學學系企業經營碩士在職專班
地點 宜蘭縣 大同鄉    
研究內容

本研究之個案宜蘭不老部落,是緣於原住民保留地政策而形成的一個原住民新生聚落。不老部落以永續發展為目標,採取特定區域社會企業的型態,師法營利組織之經營策略,強調農業生產與泰雅文化之恢復,貫徹原住民之「自立生存」、「自我認同」與「自信生活」的價值意識。
本研究以深度訪談法與文獻分析法對個案加以分析探討,初步研究之後有如下幾點的發現:
1.個案在適當的體制之中,能夠落實「生活」、「生態」、「生產」、「生機」、「生存」之循環,形成「五生一體永續發展有機體」的部落。
2.採用特定區域社會企業之模式,以積極主動的策略創造出屬於部落獨特又具價值的地位。
3.以建教合作之技術學習方式,發掘潛在的能力與興趣,培育原住民青年為部落發展之種子,找到自我在部落的生存價值,創造永續生存契機,擴大永續有機體的循環。
對於上述的發現,希望能藉由本個案之經驗讓其他部落之原住民作為未來發展的參考。

 

http://handle.ncl.edu.tw/11296/ndltd/08569834328576512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