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4.06.30
新北市國民小學本土語言教學實施現況及其問題之研究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族群語言  
作者 林延霞
學校系所 淡江大學教育政策與領導研究所碩士在職專班
地點 新北市 全部    
研究內容

本研究以問卷調查法為主,文獻探討及文件分析法為輔,探討新北市國民小學本土語言教學實施現況及其問題,本研究主要目的有:
一、分析我國民小學本土語言政策之沿革。
二、探討新北市本土語言教育推動的情形。
三、探討新北市國民小學本土語言教學實施現況及其問題。
四、根據研究發現提出改進建議,供政府未來推展本土語言政策之參考。
本研究之問卷調查,係採分層隨機抽樣的方式,針對新北市公立國民小學本土語言教師進行調查,回收有效樣本共174份,回收率為79.45%,調查所得資料採用SPSS20.0統計分析軟體進行描述性統計、t考驗、單因子變異數分析、皮爾遜積差相關分析。
本研究之主要結論可歸納如下:
一、新北市國民小學已全面實施本土語言課程,且以開設閩南語課程為主。
二、本土語言教師所使用之教材以採用坊間教科書為主,且由學校教科書評選小組負責本土語言教材之選用。
三、閩南語教學師資以校內教師為主,客家語及原住民族語教學師資以本土語言教學支援工作人員為主。
四、閩南語教學採原班級全班一起上課方式最多。
五、客家語及原住民族語教學則採同學年跨班編班上課,而跨校策略聯盟上課因困難重重而幾乎不被採用。
六、為顧及學生的學習權益,大多數學校的本土語言課程在正式課程中實施。
七、本土語言教學師資不足是學校普遍面臨的問題,專業師資的進駐也是教師反應學校推動本土語言教育時亟需的協助。
八、本土語言教師對本土語言教學相關問題之「課程」、「評量」、「資源」構面的感受度屬中等程度,「師資」、「教學」、「教材」構面的感受度屬中低程度,感受最深刻的在「課程」構面。
九、本土語言教師對本土語言教學問題之感受不因學校所在地而有差異,但在不同規模學校任教教師的感受略有差異。
十、本土語言教師對本土語言教學問題之感受不因教師性別、族群別、教學年資而有差異,但在教師資格、本土語言教學年資方面則略有差異。
十一、本土語言教學問題各構面之間及各構面與整體之間有不同程度之相關。
最後,本研究依據所獲結論,分別針對教育行政機關、國民小學、國民小學本土語言教師、家長及後續研究提出相關建議,以供參考。

 

http://handle.ncl.edu.tw/11296/ndltd/13936627969672778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