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4.06.30
竹產業轉型與再生之研究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產業經濟  
作者 謝玉鈴
學校系所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地理學系
地點 南投縣 竹山鎮    
研究內容

由於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於1989年「地方特色暨社區小企業輔導計畫」,開始推動「One Town One Product(一鄉鎮一特產)」發展地方特色產業,以地方所擁有的傳統技藝、聚落、文化慶典活動、歷史古蹟、民俗文化活動等特色來發展,形成具有唯一性、獨特性、歷史性的地方文化產業,且發展出區隔性特色產業,以此來發展休閒觀光,將之觀光產業化,帶來觀光人潮,期能帶動地方經濟發展。
竹山鎮位於南投縣西南端,因為地形、氣候之影響,適合溫濕植物生長,尤其是特別適合竹類生長,竹林面積超過10,000公頃,其中以孟宗竹、麻竹、桂竹最為豐富。從漢人入墾前,原住民即開始利用這些豐富的竹資源,漢人入墾後,因為竹材具有經濟價值,開始廣泛栽種,可以發現竹子與竹山鎮產生緊密關係,豐富了人文、生態及產業生活,也影響竹山鎮居民三百餘年來經濟產業融入生活的深濃情感!
本研究旨在了解竹山鎮的竹產業發展困境、觀光遊憩資源的概況,藉由深度訪談與問卷調查結果,來提出未來竹產業轉型、再生、整合行銷策略。研究結果顯示,竹產業面臨工資低廉、國外廉價產品的競爭、技藝傳承不易等問題,竹產業必須與其他產業進行異業結盟合作、發展微型創業、加強產品研發升級、做出品牌認證、定位區隔、加強竹產業與觀光遊憩資源整合行銷等,使竹產業拓展應用領域、範圍,朝產業觀光化、休閒產業、知識產業來發展,以利竹產業文化推廣、延續。

http://handle.ncl.edu.tw/11296/ndltd/24566520034845837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