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4.06.30
原住民歌謠的傳承與教養-以德芙蘭Tbulan(松鶴部落)為主要研究對象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音樂  
作者 黃美玲
學校系所 中臺科技大學文教事業經營研究所
地點 台中市 和平區    
研究內容

本文以德芙蘭Tbulan (臺中市和平區博愛里松鶴部落)為主要研究範疇,探討原住民歌謠的傳承價值,以及可以做為文化教養載體的功能。分析觀點包括:部落歷史與歌謠傳承之間的關係,以及存在其中的認同意義與文化價值,同時探討如何應用在松鶴部落博愛國小的音樂教育之中。
透過訪談記錄,本文採集部落居民的族群歷史記憶與歌謠傳承概況,藉此建構具有生活脈絡與日常細節的在地歌謠經驗網絡,重新梳理貼近部落生活現狀的歌謠傳承概況。研究結果顯示,原住民歌謠具有族群傳承與文化教養的重要價值,然與受訪者年齡、世代、信仰、母語能力、工作型態、所受教育、文化地位、族群身分乃至媒體資訊接受態度等因素關係密切。

 

http://handle.ncl.edu.tw/11296/ndltd/8793928003799178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