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4.06.30
影響有飲酒習慣原住民婦女參與不同類型衛教活動因素探討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醫療保健  
作者 歐士碩
學校系所 亞洲大學健康產業管理學系健康管理組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背景
長久以來,飲酒是社交聚會的共同特色,但過度飲酒將會大幅提高罹患慢性病與後續對社會的影響,譬如孕婦飲酒可能會對胎兒造成酒精綜合症或早產併發症等,對新生兒的健康和發育非常不利。另原住民人口約佔台灣總人口數的2%,是飲酒高盛行率族群,譬如原住民已婚婦女飲酒盛行率為67.7%。許多研究指出,衛生教育介入對於飲酒行為有一定的影響,因此,本研究意欲探討有哪些因素會影響有喝酒習慣原住民婦女參與各種類型衛教活動頻率。

目的
本研究目的有二,分別為(1)瞭解不同節酒程度原住民育齡婦女參與相關衛教活動情形;(2)分析原住民育齡婦女參與不同類型健康促進活動次數之影響因素,期望結果可以作為將來國內對於原住民參與衛教活動改善誘因方向參考,以改善原住民育齡婦女飲酒行為。

方法
本研究採用次級資料庫分析,原始資料來自於前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委託亞洲大學健康產業管理學系廖宏恩助理教授所執行第二年「原住民育齡婦女之健康行為與生育危害相關性之研究」,在依本研究目的及資料整理後,研究對象為居住在南投縣仁愛鄉9個村育齡婦女回答有喝酒習慣的30位原住民育齡婦女。統計方法使用SPSS for Windows12.0套裝軟體進行描述性分析、雙變項分析與線性迴歸分析。

結果
研究結果顯示,「職業別」、「朋友鄰居的邀約」與「專業人士的推薦」確實會影響原住民育齡婦女增加健康促進活動參與次數,以懷孕時期您不喝酒節制公約為例,「朋友鄰居邀約」(ß=0.574次)與「專業人士推薦」(ß=0.632次)均會有正向之效果;手工藝共識營會因「職業別類型」(ß=0.614次)與「專業人士推薦」(ß=1.093次)有正向之效果;戒酒衛教宣導課程與戒檳榔衛教宣導課程會因「職業別」類型不同(ß=0.677次)而有不同參加場次之影響。

結論與建議
朋友、鄰居與專業人士建議,確實能影響原住民參與衛教活動之意向,期盼政府未來做戒酒衛教活動計畫時,能繼續輔助經費上的支出,並持續使衛教活動多元化,此外,也能參考本研究分析結果,更改衛教活動舉辦時間做為誘因,不設限只在早上舉辦衛生教育活動,並利用朋友、鄰居與專業人士對於有飲酒行為的原住民定期勸說與關心,使他們能選擇參加衛教活動,提高參與衛教活動的次數。
 

 

http://handle.ncl.edu.tw/11296/ndltd/4086447668080031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