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4.06.30
原住民育齡婦女參與不同衛教宣導類型的次數對於喝酒頻率變化的影響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醫療保健  
作者 曾若維
學校系所 亞洲大學健康產業管理學系健康管理組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背景
近幾年來,喝酒所造成的健康危害已成為全球重要的問題。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在2011年2月指出了喝酒不僅會危害飲酒者的身體和心理健康,也會對周遭的人產生負面影響。根據衛生福利部98年統計顯示原住民曾喝過酒比例遠高於一般漢人(75.2% V.S 57.4%)。此外,有研究指出有喝酒習慣的原住民育齡婦女喝酒頻率減少與否與她們所參加的各種衛教活動總次數有顯著相關。因此,我們想要進一步瞭解各種衛教活動對於喝酒頻率變化之影響。
目的
本研究目的有三,分別為:(1)比較原住民育齡婦女參與不同衛教宣導活動種類之分佈;(2)比較原住民育齡婦女參與衛教宣導活動前後喝酒變化;(3)分析原住民育齡婦女參與不同衛教宣導活動種類的次數對於喝酒頻率變化的影響,期望結果可呈現不同的衛教宣導活動類型對於改善原住民婦女的喝酒習慣影響,以作為以後舉辦衛教活動種類之參考,及促進國家婦幼之健康。
方法
本研究資料採次級資料庫分析,原始資料來自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原住民育齡婦女之健康行為與生育危害相關性之研究」101年度委託科技研究計畫。研究對象則為居住在仁愛鄉9個村涵蓋的原住民部落,回答有喝酒習慣之64名原住民育齡婦女。統計方法利用SPSS 12.0軟體進行描述性及推論性統計分析。
結果
研究結果發現原住民育齡婦女降低喝酒頻率變化與人口學特徵無關,而影響原住民育齡婦女降低喝酒頻率變化的相關因素為:參與「懷孕時期您不喝酒節制公約」(OR=2.49)、「戒檳榔衛教宣導課程」(OR=2.71)、「飲食均衡衛教宣導課程」(OR=2.71)。
結論與建議
由於原住民育齡婦女多參與「懷孕時期您不喝酒節制公約」、「戒檳榔衛教宣導課程」、「飲食均衡衛教宣導課程」對於降低喝酒頻率均有達到統計上的顯著差異。因此,建議政府未來做戒酒衛教活動計畫時,可將原住民自評衛教宣導活動類型幫助較大者視為戒酒或節酒之誘因,將對於原住民婦女減少喝酒有影響的衛教活動與婦女自評有幫助較大的衛教活動相結合,並積極持續多辦理原住民之戒酒衛教活動場次,讓育齡婦女暴露在健康促進的氛圍下,將有助於喝酒頻率的減少。

 

http://handle.ncl.edu.tw/11296/ndltd/82654064466070809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