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4.06.30
社工人員與警察人員於原住民兒童少年保護網絡中的協同合作經驗與期待:以南投縣原鄉部落為例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社會關懷  
作者 梁鶯贏
學校系所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社會政策與社會工作學系
地點 南投縣 全部    
研究內容

本研究之目的在瞭解服務於南投縣原鄉部落的社工人員與警察人員如何看待原鄉兒少保護網絡?他們對於彼此在兒少保護的職責與任務瞭解為何?合作現況如何?以及他們在處理兒少保護案件時,對彼此的角色有哪些期待與建議?
依據研究目的,本研究採質化研究方法,以立意取樣與深度訪談,共訪談了服務於南投縣仁愛鄉與信義鄉的7位社工人員與6位警察人員,並以「階層分析」的資料處理方式進行訪談資料的分析。研究結果與發現如下:
一、社工與警察對於原鄉兒少保護的現況在兒少保護概念宣導、親職功能、原鄉父母的態度等方面較為接近。相異的看法則有:社工與警察對部落居民所具備的兒保常識之觀察不一;社工與警察對婚暴是否影響兒少之看法也不同。
二、社工與警察對於原鄉兒少保護網絡的現況與困境在兒少保護宣導不足、兒少保護網絡連結與合作困難、警政單位兒虐通報量不高等方面看法較為一致。相異的看法則有:社工與警察對於基層警察在兒少保護業務熟悉度與在職訓練是否足夠之看法上有所落差、社工認為目前缺乏符合原鄉部落文化的兒保標準。
三、社工與警察對於對方在原鄉兒少保護網絡角色的共同看法是:都具有安全評估者、宣導者、執法者的角色。另外,社工認為警察是人身安全保護者、犯罪防治者;警察則認為社工是受理案件者、訪視關懷者等。
四、在協同合作經驗上,二者均陳述與對方協同合作的正向經驗與負向經驗。
五、二者對於對方的期待與改善建議有一個相同點是「提高對部落兒童少年的關心」。相異之處則顯示社工與警察不同的觀察角度,社工期待是較為微視層面的個別配合,如:警察依法通報案件與蒐集案情、維護社工與個案之人身安全、彼此尊重;警察則期待從結構面改善社工駐點服務、增加社工人力等項目。
基於上述的研究結果與發現,提出以下對於實務與未來學術研究之建議:
一、實務層面:強化網絡成員「兒少保護網絡」之概念、整合原鄉部落的兒少保護網絡並加強保護宣導、提升部落警察的兒少危機辨識能力、增加部落社工服務的可近性與人力、讓社工與警察成為好工作夥伴。
二、學術層面:研究其他原鄉場域、增加研究對象的職位層級與多元文化背景、訪談有合作配對經驗的研究參與者。

 

http://handle.ncl.edu.tw/11296/ndltd/85656777804247243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