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4.06.30
以自然體驗探討原住民族文化科學學習與應用魯凱族狩獵文化之個案研究
族群: 魯凱族   
主題: 農耕漁獵  
作者 朱桂玉
學校系所 國立屏東教育大學數理教育研究所
地點 屏東縣 全部    
研究內容

近年來,臺灣原住民族科學教育已在學術界成為一個重要的研究領域,綜觀文獻研究指出,思考及行為模式是影響學習的因素,不同文化背景的學生會因為文化習慣與生活環境而有所差異。基於此,本研究透過狩獵自然體驗活動設計,帶領原住民族學童實際到部落狩獵獵場進行自然體驗學習,讓學童在山林的自然情境中體驗文化中的科學。本主要目的冀望了解原住民族學童在進行狩獵自然體驗活動學習時的科學認知情形,並透過該活動中探討原住民族學童的族群文化認知發展。
本研究對象為屏東縣魯凱族籍5至6年級國小學童,教學者為當地部落具有豐富狩獵經驗的耆老,透過深度訪談來分析各種學習現象,根據研究分析結果顯示:
一、透過自然體驗活動及實際動手操作,有增進學童主動的探索、觀察、思考及建立對科學的認知,並提升學習的興趣、積極參與、合作學習的態度,增加自信心及學習成效。
二、透過活動的內容,學童認為對於文化傳承的工作是有正向的幫助,融入原住民族傳統文化在學習歷程可以有效促進建立其族群認同,提升投入部落活動的意願。
本研究結果可以提供學校教師教學實務應用及學術研究之參考。

 

http://handle.ncl.edu.tw/11296/ndltd/26781186558325122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