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4.06.30
台灣原住民的服飾藝術研究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服飾  
作者 鄭秀蓉
學校系所 中國文化大學美術學系碩士在職專班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絢爛多彩的台灣原住民服飾,總是吸引人們的眼光。而其各具特色的人文背景所形成特有的衣飾文化,更是累積人類物質文明與精神文明的成果。
本論文共分為六個部分,第一部分為緒論,研究本論題的動機與目的、範圍與內容、研究方法及文獻探討等;第二部分為原住民服飾的歷史源流概述,及歷史變遷對原住民的服飾藝術發展與影響;第三部分簡介服飾樣式與織紋、刺繡及特有圖騰的分類及比較;第四部分為衣飾配件種類介紹及服飾在祭典禮儀中,所表現的審美觀與裝飾風格;第五部分為原民服飾的現代藝術氛圍,探討服飾圖騰如何走進我們的生活中。同時介紹原住民時尚服裝設計師如何利用創新思維,讓原住民服飾的新風格跳躍在服裝界的國際舞台上;第六部分為傳承與結論,簡介近年來台灣政府的原住民文化推動政策對藝術文化傳承的意義,同時也探討民間團體及文化工作者對傳承所做的貢獻。
傳承和開發優秀的民族文化藝術是我們應盡的責任,雖然期間會面臨些許挑戰,筆者深信通過社會各界的共同努力,台灣原住民服飾藝術總有一天會走向更寬廣的未來。

關鍵詞:衣飾文化、圖騰藝術、裝飾風格

 

 

http://handle.ncl.edu.tw/11296/ndltd/02226766603252695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