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4.06.30
原住民飲酒量變化與壓力知覺、社會支持相關探討—以苗栗縣泰雅族、賽夏族為例
族群: 泰雅族 、賽夏族   
主題: 醫療保健  
作者 王雪冠
學校系所 亞洲大學健康產業管理學系健康管理組碩士在職專班
地點 苗栗縣 全部    
研究內容

 背景
苗栗縣泰雅族、賽夏族原住民,因為地處偏遠、交通不便,迄今在部落中傳統飲酒文化仍蔚為風氣,故探討原住民在飲酒量的變化所衍生的個人身心健康、壓力知覺及社會關係的層面是值得重視。
目的
本研究目的有二,分別為:(1)描述苗栗縣部落原住民的喝酒行為、壓力知覺、社會支持情形。(2)分析苗栗縣部落原住民飲酒量變化與壓力知覺、及社會支持之間的相關程度。
方法
本研究係屬次級資料分析庫分析,原始資料來源是利用訪談性問卷隨機蒐集住在苗栗縣泰安鄉(N=150)與南庄鄉(N=100)且年齡介於14歲至79歲原住民,內容主要包含受訪者之健康狀態、運動行為、飲食行為、飲酒行為、健康風險趨避行為、壓力知覺、社會支持、與參與社區健康營造活動情形等,回收總樣本數共計250份,有效問卷為228份。統計方法則利用SPSS18.0中文版統計套裝軟體進行描述性統計與推論性統計(包括線性迴歸分析)。
結果
研究結果發現,相較於飲酒量和去年差不多的人,若原住民飲酒量比去年減少,則該原住民來自整體的社會支持,預期也會越低,且具有統計上顯著性。另相較於無收入者,若個人平均月收入在NT$20,000元以下及介於NT$20,001~NT$40,000元,則原住民在知覺壓力上,預期也會越低,且具有統計上顯著意義。
結論與建議
在部落推廣節制飲酒時,除了注意原住民個案節酒後的社會支持變化外,亦需要由原住民的傳統健康概念出發,將節制飲酒的說帖與原住民社會文化脈絡做銜接,取得原住民部落的支持,並發展部落特色產業,才能使部落社區健康營造永續經營。

 

http://handle.ncl.edu.tw/11296/ndltd/48461837675913013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