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4.06.30
體驗感受、文化認知、文化接受度三者關係之實證研究─以台灣原住民族文化園區為例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文化慣習、觀光旅遊  
作者 蔡宜智
學校系所 國立嘉義大學觀光休閒管理研究所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世界各國的地方原住民大多遭遇過文化制度被外來民族破壞的命運,但現今社會多元化發展的趨勢,政府開始鼓勵多元發展原住民文化,並且呼籲民眾尊重原住民文化並且正視其文化的價值。
本研究之研究目的為探討從事原住民觀光的遊客透過參與文化園區的活動所產生的體驗感受,是否會影響其對於原住民文化的認知,甚或進一步接受原住民文化。本研究以在屏東縣台灣原住民族文化園區進行原住民觀光的遊客為研究對象利用隨機抽樣方式發放問卷,並且以結構方程模式探討體驗感受、文化認知、文化接受度三者關係。
本研究共回收有效問卷377份,有效回收率為77%,而研究結果顯示:一、原住民觀光遊客參與原住民文化體驗活動後的體驗感受會顯著影響其對不同文化的認知;二、文化認知會顯著影響其對不同文化的接受度;三、體驗感受會顯著影響其對不同文化的接受度。此外,原住民觀光遊客必須先對原住民文化產生認知才會對其產生接受度。 

 

http://handle.ncl.edu.tw/11296/ndltd/84783094951234819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