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4.06.30
利用部件識字教學法提升偏鄉國小二年級原住民學生識字學習成效之行動研究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族群教育  
作者 顏雅嵐
學校系所 國立臺東大學教育學系(所)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本研究探討運用部件識字教學法對於偏鄉國小二年級原住民學生識字學習興趣及成效之提升。研究者以永齡臺東教學研發中心設計的「奇妙文字國第一冊」為部件識字教學的教材,自行設計教學活動,探究實施研究課程後,研究對象的識字學習興趣及能力之成效。
本研究採用行動研究法,以一年級全學年的語文成績、「識字量評估測驗」及「常用字流暢性測驗」前測之PR值為篩選標準,將排序全班成績最後六名學生為本研究之研究對象。於2014年2月17日至2014年4月25日進行十週,每週三節課的部件識字教學活動。研究者將研究對象的「識字量評估測驗」及「常用字流暢性測驗」後測之PR值、學習問卷、學習單、訪談紀錄、研究夥伴的課室觀察紀錄、教學手札等資料進行量化及質性之分析、歸納,佐證部件識字教學活動之成效。獲得主要結論如下:
一、透過「部件口訣」、「部件組合」等部件識字教學方法,跳脫了傳統的生字教學,並安排各式各樣的語文遊戲,使學生的識字學習興趣有顯著提升。
二、部件識字教學活動實施後,學生在「識字量評估測驗」及「常用字流暢性測驗」後測之PR值有顯著進步,由此可見,部件識字教學法確實可以有效提升學生識字能力之成效。
三、實施部件識字教學法後,經過對話、省思,不但促進教師專業的成長,也是教學改進之動力。
最後,根據上述之研究結果,研究者針對教學及後續研究兩方面,提出具體建議以供參考。

http://handle.ncl.edu.tw/11296/ndltd/95529245814549469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