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4.06.30
新竹縣某原住民部落老人健康狀況、老化態度與生活品質之相關探討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醫療保健  
作者 蕭娜足
學校系所 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大學護理研究所
地點 新竹縣 全部    
研究內容

原住民族相較於主流文化,在許多方面是處於劣勢的,多數原住民生活條件較差,長期的健康亮紅燈,導致生活品質降低。而生活品質不僅是二十一世紀健康照護、公共衛生與社會政策的重要課題,也是人們追求的目標。目前有許多研究探討著不同族群的老年長者生活品質相關議題,但卻少有文獻探究,原住民長者面對老化的態度與老年生活品質關係之研究。
本研究目的為瞭解桃山部落原住民老人健康狀況、老化態度及生活品質的情形,並探討該部落原住民老人健康狀況、老化態度與生活品質之間的相關性,進而發現該部落原住民老人生活品質之預測因子。研究設計為相關性,橫斷面研究法,針對符合收案標準之部落老人,以方便取樣訪談方式進行蒐集資料,總計200位有效樣本,涵蓋率達31%。研究結果顯示,研究對象部落老人,整體「生活品質」平均為3.37,標準差為0.56,生活品質滿意程度居中上程度。經階層式複迴歸分析,年齡、教育程度、居住型態、收入、自覺影響生活品質程度、日常身體活動度及老化態度等變項為該部落原住民老人生活品質之預測因子,解釋總變異量有61%,其中老化態度視為保護因子,部落老人「老化態度」越是正向,其生活品質滿意程度就越高,而「不識字」、「未婚或喪偶 」、「獨居」及「無收入」的部落老人則會有較低的老化態度傾向。
透過本研究發現可提供部落健康專業人員,瞭解部落老人老化態度對生活品質的影響。本研究建議,除對於原住民部落疾病的預防、篩檢及確診之外,尤其要更加關注「不識字」、「低收入」、「獨居」、「疾病數較多」的老人,並致力於協助提升部落老人的「老化態度」,進而促進生活品質提升。
 

 

http://handle.ncl.edu.tw/11296/ndltd/07994351052930254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