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4.06.30
原住民地區國民中學教師教學能力研究-多元文化教育的觀點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族群教育  
作者 徐志欽
學校系所 東海大學教育研究所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本研究使用質性研究的設計,企圖瞭解原住民地區中學教師教學所面臨的問題;以及探討原住民地區中學教師在教學上所應具備的教學能力。訪談對象為南投縣天使鄉(化名)原住民地區國民中學的教師,包括三位校長、三位教師以及一位關心社區教育的教會牧師。
研究結果發現原住民地區教師在教學上遭遇下列七項困境:(一)地處偏遠、生活不便,教師流動率高。(二)無法得到學生家庭支持。(三)缺乏社區資源支持。(四)學生缺少外來文化刺激,無人生目標(五)原住民地區學生學業成績普遍低落。(六)教師不熟悉原住民文化。(七)教材內容未考慮原住民文化,因而造成原住民學生學習成效不彰。運用文化回應教學理論作為資料分析的架構,本研究認為原住民地區中學教師應具備下列三項能力(一)教師應對原住民文化有所認識。(二)教師對原住民學生的正向的態度。(三)融入原住民族文化的教學。原住民地區教師若能瞭解學生的溝通模式、文化內涵與生活經驗,將有可以有效提升教學效能。

http://handle.ncl.edu.tw/11296/ndltd/08463310891125683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