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406.30
音樂活動與原住民部落發展之研究—以新竹縣桃山國小為例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音樂、部落發展  
作者 張世傑
學校系所 國立新竹教育大學音樂系音樂教學碩士班
地點 新竹縣 五峰鄉    
研究內容

新竹國際商銀於2006年在五峰、尖石兩鄉進行社區營造工作,以「原鄉活泉」計畫導入了「造人」與「造景」兩項重要之議題。當時,桃山國小在團隊之共識下,以「音樂」作為學校推動之核心,並以學校課後的音樂活動為實踐的內容。從2006年至2012年,桃山國小共錄製了三張音樂專輯,並獲得兩次金曲獎的肯定。桃山這塊泰雅族的世居之地,部落裡的這所國小,學生人數還不及百人,在部落歌謠嚴重流失、傳統音樂相對弱勢的情況之下,桃山國小卻能開創以泰雅音樂為本之歌謠新路,這勿寧是部落及族群的一件大事。藉此事件,本研究將探討桃山國小的相關音樂特色課程,進而分析音樂活動、歌謠內容以及專輯特色等等,並對參與音樂活動學生後續之發展,及其與部落之間的互動關係,進行多層次的調查及訪問,試圖勾勒出泰雅文化在面對此一議題的挑戰與衝擊之下,所做出及產生的各類型整合及因應之道,以做為日後相關研究及泰雅文化發展之參考與依據。

 

http://handle.ncl.edu.tw/11296/ndltd/06288692055456259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