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4.06.30
論原住民藝術教學的願景管理-以桃園縣介壽國中為例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當代藝術  
作者 陳瑛
學校系所 開南大學人文社會學院公共管理碩士在職專班
地點 桃園市 全部    
研究內容

 將原住民文化傳承給原住民學童,一直是我國原住民族教育之理想,亦是原住民族企盼之目標。所以,在學生求學過程中,將原住民文化帶入原住民族學生課程中,方能於學習歷程充分發揮潛能並獲致學習成尌。
本研究的目的如下:
一、原住民教育藝術教學及其對原住民文化傳承的影響。
二、透過願景管理探討原住民教育之藝術教學。
三、研究桃園縣立介壽國民中學推展原住民文化教育藝術教學之現況。
四、根據研究結果,提出具體建議,俾供教育主管機關、學校及相關單位參考。
為了完成所述目的,本研究的主要目的在於瞭解願景管理之情形,透過選定的個案學校-介壽國民中學,以深度訪談法、焦點座談法方式,為達研究目的,首先分析藝術課程形成之由來,並釐清學校推行文化特色為何,再探究學校、部落單位、非公部門間的合作關係,並結合願景管理理論,將兩者結合應用在學校文化教育推展上。
本研究願景管理理論為依據,將研究為:部落、非公部門、學校單位來訪談,從組織願景、目標與途徑配置計畫的各項資源、落實原住民教育藝術課程的預期效果作為深度訪談之核心,以探討其影響因素,並依研究結果歸納提出總結與建議,以做為教育主管機關及相關單位之參考。

http://handle.ncl.edu.tw/11296/ndltd/17558545465142829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