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4.06.30
災後心理重構歷程:八八風災受災原住民災傷心理經驗探索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災害防救  
作者 張維真
學校系所 國立東華大學諮商與臨床心理學系
地點 台東縣 全部    
研究內容

 研究目的:
過去災難心理研究多數著重於探討受災者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 PTSD) 或其他心理疾病的致因,進而以病理框架建構介入方向,以「去病化」為邏輯,忽略「復原力」的正向因子。晚近觀點認為,受災者災後心理歷程並非以PTSD或心理疾病的化約性「診斷知識」逕予理解,更需要探討災後的心理成長。不同天然災害所影響層面有所差異,受災族群的心理反應經驗亦無法以「普遍法則」類推。國內災難心理學研究,以原住民族群為對象者仍屬不足,本研究旨在以詮釋現象心理學方法探究莫拉克風災〈又稱八八風災)受災原住民之獨特的災傷心理經驗。

研究方法:
本研究採取立意取樣,以受莫拉克風災影響的台東地區受災原住民族群(主要是排灣族)為研究參與者。總計六位接受訪談,兩位男性,四位女性,分別隸屬於三個不同部落。每位進行一個半小時左右的訪談,所得資料以現象學心理學方法進行分析。

研究結果:
本研究成果呈現六位參與者的經驗置身結構,發現如下。一、風災發生時:自然作為的「大他者」侵入面容;與「他者」共苦狀態;受「他者」面容召喚而轉移置身位置。二、後創傷經驗:藉著重建家園或重返日常生活而有築居思深感;嘗試以思考或行動轉化受苦經驗;藉由時間性帶出災難受創傷的新成長;重新認識危機的新意義。

結論:
本研究呈現原住民創傷文化意涵,包含災難呈現為危機亦是歸返文化記憶原型的轉機,進而如常生活,朝向變己適應的復原之路。本研究結果,可提供未來災難助人者對原民災傷經驗的另一種認識。

 

http://handle.ncl.edu.tw/11296/ndltd/43345792805422836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