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4.06.30
那一年夏天與部落的相遇 -「原住民大專學生返鄉服務與學習」計畫之變與不變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社會關懷  
作者 劉培玲
學校系所 國立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原住民大專學生返鄉服務與學習」計畫(簡稱返鄉服務計畫)自2000年始至2012年止,已有12年的歷史,開辦之初係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簡稱原民會)鑒於921大地震災情慘重,遂委由耕莘文教基金會承辦「原住民大專生返鄉服務工作隊」,著重災區部落重建,自2009年始由東華大學原住民族發展中心承辦。隨著重建計畫進入尾聲,返鄉服務計畫於實施方式上納入「服務學習」元素,即透過服務的過程達到學習的效果,並藉由反思的過程,省思族群認同對自我意義等目標。
本研究採以深度訪談的方式,邀請2010年至2012年之間曾參與返鄉服務計畫之學生、部落聯絡人、承辦單位及主辦單位工作人員為研究對象,瞭解其對於返鄉服務計畫之想法與建議,並依據四方各自的角色及功能,發現四方於工讀津貼、族群認同及訪視督導的差異性不大;對於服務內容規劃的自主性、返鄉服務計畫的後續規劃、選擇駐點部落的考量因素、主辦單位角色功能的認知差異及宣傳方式的期待上則有明顯差異。
本研究建議學生採取積極、主動且尊重的服務態度;駐點部落宜強化溝通能力、以創造服務內容雙贏的局面;承辦單位於共識營課程設計上,需兼顧學生需求及多元價值觀,以提昇服務學習之成效;對於返鄉服務計畫的後續規劃,建議主辦單位能基於公民核心素養價值,重新設計與規劃方案內容,培養學生深入的思考及問題解決能力。

 

http://handle.ncl.edu.tw/11296/ndltd/32654264503123171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