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4.06.30
宜蘭縣國小六年級學生文化資本對數學素養之影響:原漢比較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族群教育、一般教育  
作者 陳宛宜
學校系所 佛光大學社會學系
地點 宜蘭縣 全部    
研究內容

本研究旨在比較宜蘭縣國小六年級原漢學生其家庭背景變項、文化資本對數學素養表現之影響,研究方法採問卷調查法,以研究者改編之「宜蘭縣國小六年級學生文化資本與數學素養正式問卷」為工具,研究對象為宜蘭縣公立國民小學六年級學童,並採取非比例機率抽樣法取樣原鄉原住民學生90位,漢族學生232位,以SPSS for Windows19.0版進行統計分析,以平均數、標準差等描述統計,了解宜蘭縣國小六年級學生文化資本與數學素養表現之現況。其次,以t考驗及變異數分析探討不同背景變項學生在文化資本、數學素養表現之差異情形。接著以皮爾森積差相關分別探討原漢族群學生文化資本與數學素養之相關情形。最後,再以多元廻歸分析探討原漢族群學生背景變項、文化資本對數學素養之影響力。研究發現如下:
一、宜蘭縣國小六年級學生擁有充足的家中教育設施,但家中閱讀習慣較為缺乏。
二、不同族籍的宜蘭縣國小六年級學生其文化資本沒有顯著差異。
三、不同族籍的宜蘭縣國小六年級學生其數學素養表現有顯著差異,漢族學生優於原住民學生。
四、家長的職業及教育程度較高者,學生在文化資本及數學素養的表現也較好。
五、與雙親同住的學生,文化資本高於單親與父住和單親與母住的學生,但對數學素養的表現無顯著差異。
六、女生的文化資本優於男生,但在數學素養表現上則無顯著差異。
七、宜蘭縣國小全體與漢族六年級學生之文化資本及數學素養表現間有顯著相關,原住民學生則無。
八、宜蘭縣國小全體與漢族六年級學生的個人背景變項、文化資本可對數學素養做有效的預測,原住民則無。
最後依據本研究結論提出建議,以供家長、教師、政府以及後續研究者參考。

http://handle.ncl.edu.tw/11296/ndltd/24699481916928325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