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4.06.30
原住民音樂表演的理想與現實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音樂  
作者 曹馨文
學校系所 國立東華大學觀光暨休閒遊憩學系
地點 花蓮縣 壽豐鄉    
研究內容

許多原住民歌手,不斷用歌曲訴說離鄉背井的心情、生活在社會底層的苦悶、傳統祭儀被揚棄的吶喊,或對社會不公不義的控訴,產生原住民音樂創新獨特的風貌。然而,現實生活中,許多原住民歌手,掙扎於沒有表演機會,以及為了滿足觀光客原住民刻板印象的迷思中。本研究探討(1)表演者如何面對音樂體驗商品化問題,(2)音樂表演如何扭轉主流社會對原住民的刻版印象,及(3)詮釋表演音樂的內涵與意義。本研究以在臺灣各地常態性展演空間表演的原住民表演者為研究母體。抽樣架構為歷年參與原住民原創音樂大賽之原住民歌手,總計223位。以深度訪談法,在2013年10月至2014年3月間訪問21位不同族群歌手,男性18位,女性3位。結果發現表演者在面對音樂體驗之商品化課題時試圖堅持保有族群母體文化的理想,並且透過表演的方式扭轉主流社會對於原住民的刻板印象。最後,創作歌曲的內涵可分為(一)人與人的關係;(二)人與自然的關係;(三)人與超自然的關係;及(四)人與社會的關係。文末提出對未來研究及實務工作者之建言。

 

http://handle.ncl.edu.tw/11296/ndltd/60047293140448087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