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4.06.30
蘭嶼地下屋環境效能之研究
族群: 達悟族   
主題: 建築  
作者 吳書瑜
學校系所 中華大學營建管理學系碩士班
地點 台東縣 蘭嶼鄉    
研究內容

蘭嶼位於台東東南外海49海浬,島上具有豐富的生態資源及有獨特珍貴的原民文化,達悟族是蘭嶼島上的居民,有其特色的傳統文化及地下屋。本研究擬用達悟族傳統建築語彙結合綠建築概念來設計-符合現代生活方式與需求之地下屋。首先利用文獻回顧及德爾菲專家問卷來建立適合現代蘭嶼原住民居住地下屋之規劃及設計準則,並以這些準則設計一符合當地生態與文化之初始典型地下屋。之後以BIM(建築資訊模型)中之Autodesk Ecotect Analysis環境模擬軟體來修改初始設計。最後將地下屋置於地表(成為地上屋),亦用Ecotect Analysis模擬來了解地下屋與地上屋環境表現在量化上的差異。期望本研究所提出之地下屋設計理念能應用於未來海岸建築規劃與設計以利綠建築之發展。

http://handle.ncl.edu.tw/11296/ndltd/324562160795334083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