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4.06.30
以運動心理技能為中介變項探討社會支持與情緒智力對自我效能之影響-以南投縣高中體育班為例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身心發展、體育活動  
作者 蔡定昌
學校系所 朝陽科技大學休閒事業管理系
地點 南投縣 全部    
研究內容

本研究以南投縣高中體育班之學生為研究對象,探討高中體育班學生的社會支持、情緒智力與運動心理技能對自我效能之影響,並了解各構面之現況。採用普查進行資料蒐集,共發放383份問卷,回收339份,扣除無效問卷35份,有效問卷達304份。採用SPSS統計軟體及AMOS軟體進行資料分析與驗證:南投縣高中體育班學生以男性較多,二年級學生以及非原住民身份居多,較多住學校宿舍,並為南投縣當地居民居多;球類專項運動較多,超過四年的參與年資為最多,最佳成績以全國級為居多,其中參與個人賽為居多;在背景變項中對各構面皆具有顯著差異。整體而言,南投縣高中體育班學生之社會支持與情緒智力對運動心理技皆具有顯著正向影響,且運動心理技能對自我效能具有顯著正向影響。
本研究建議南投縣高中體育班學生之家長可到場了解學生比賽狀況及給予鼓勵,並在比賽後多關心學生,以提升其社會支持;當學生心情不愉快時,可向教練或輔導老師表達想法及抒發情緒,以提升其情緒智力;教練可以透過遊戲方式來進行訓練,使學生更願意投入練習,進而培養學生對自我的肯定,以提升其運動心理技能;當學生在練習時出現瓶頸或比賽受傷等狀況時,可尋求教練協助或聽從醫師指示,使自己盡快回復良好狀態維持運動,以提升其自我效能。

http://handle.ncl.edu.tw/11296/ndltd/98964311845723548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