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5.06.30
資源整合與農村永續發展 以南投縣仁愛鄉清流部落為例
族群: 賽德克族   
主題: 部落發展、族群教育  
作者 張豐盛
學校系所 亞洲大學休閒與遊憩管理學系
地點 南投縣 仁愛鄉    
研究內容

在這個與世無爭的小島-川中島,具備了無汙染的水體溪流、生態繁榮的原野山林、不可取代的文化歷史,培育了魏德聖導演所主導的「賽德克巴萊」電影的內涵意義-「真正的人」,在這個部落之中,它的神秘色彩也引發中外學者的興趣,而本研究是從他們的「老規矩」(即是人文精神)來探討他們的發展現況。
本研究是以南投縣仁愛鄉的原住民部落-清流部落進行個案研究,運用深度訪談及田野調查,再輔以網路作二手資料的蒐集,用行動研究參與者的論點與建議,以探討農村永續發展的關係,並以相關文獻資料及德國和日本的鄉村發展歷程提出印證和策略。
研究結論指出清流部落的永續發展策略約分為五個層面的資源:人文精神資源、人力資源、物力資源、財力資源、知識資源作資源整合的探討,而部落的運作的根本精神卻來自一本無字天書-「Gaya」,這是他們賽德克族的祖訓,也因為如此清流部落留下了先人的永續發展的概念。
用SWOT分析與策略作五個層面的資源區分:
(1)人文精神資源:保留自己的特色文化,用溝通及部落議會來決議部落的事務。
(2)人力資源:尋求外部各種相關人員和內部外出打拼的族人回歸部落及族裡的長老一起為部落打拼。
(3)物力資源:將生產環境生態環境作保留並適度開發。
(4)財力資源:希望以永續的方式經營部落的產業來自給自足。
(5)知識資源:結合外部的新知識刺激固有的文化知識。
希望如此的分析與探討可以給清流部落一個永續發展的方向,也可以留下年輕人,讓農村的發展可以更健全、更有競爭力。

http://handle.ncl.edu.tw/11296/ndltd/47903818184420837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