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5.06.30
高中三年級泰雅族學生專題導向電子書製作之個案研究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傳統技藝/工藝、族群教育、一般教育、電子書  
作者 曾珮雯
學校系所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教育傳播與科技研究所
地點 宜蘭縣 南澳鄉    
研究內容

本研究屬於質性個案研究,研究對象為宜蘭縣南澳原住民重點高中高三資訊應用學程之 8名學生,共分為三組。主要是透過觀察泰雅族手工藝課程,瞭解如何設計南澳原住民重點高中三年級專題導向電子書製作課程,根據實驗階段的觀察並與南澳原住民重點高中學生互動後,設計專題導向學習法之電子書製作課程,共計六單元,其中兩單元為自由創作課,每單元為三堂課,課程共計18堂課900分鐘。研究者親自授課,電子書創作主題則結合學生手工藝課程所學,讓學生挑選有興趣之主題,進行電子書製作。
在電子書製作教學過程中,觀察學生問題解決歷程,探討學生在創作電子書學習過程中,面對問題的態度、處理問題的方式以及問題解決的品質,並在最後的成果發表會上共同評鑑學生的電子書作品。
質性資料蒐集包含研究札記、教學觀察記錄、問題解決檢核表、電子書創作評量表、訪談大綱、學生學習單與作業,蒐集資料後加以交叉分析,發現結果如下:
一、透過實驗階段之觀察,依據專題導向五大步驟,設計適合南澳重點高中泰雅族學生之電子書製作課程教案。大部分學生認同本次電子書製作之課程,惟少數同學建議能再多一點創作時間,並將更多教學內容結合多媒體方式呈現
,能有效幫助泰雅族學生學習。
二、學生在「問題解決的品質」表現最佳,次為「面對問題的態度」,仍須加強的則是「處理問題的方式」。學生在電子書製作過程中,面臨的問題主要在存檔概念釐清與路徑觀念建立;學生處理的方式大多透過同儕協助或老師引導。整體上,學生可從失敗經驗中成長,並展現在良好的問題解決品質上。
三、成果發表會上,電子書製作成果共有三組作品,分別是「編織筆筒教學電子書」、「零錢包與鑰匙包教學電子書」及「零錢包教學電子書」,三組創作均獲得教授、導師、工藝師及學生們的肯定;經由電子書創作評量表評分後,三組平均得分為76分,在電子書內容中的手工藝教學步驟呈現上,有良好的評價,惟在版面編排部分可再精進。

http://handle.ncl.edu.tw/11296/ndltd/38259334256335748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