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4.06.30
臺東光點個案執行評估之研究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法律政治、產業經濟、觀光旅遊  
作者 陳秀珍
學校系所 國立臺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碩士在職專班
地點 台東縣 全部    
研究內容

我國產業因過度依賴外貿出口及成本導向兼之外部成本過高,產業結構變化造成結構性失業,政府提六大新興產業為因應對策,為關切政策執行過程運作是否依原先規劃進行、是否達成預期的目標、服務輸送是否確實送達標的團體、政策執行過程是否出現明顯缺失或非預期效應,爰引用執行評估理論及公私協力治理之學理,採質性研究法,以文獻分析documentary、深度訪談interview、親自觀察等方式研究六大新興產業中之觀光旅遊業,以【臺東光點】鐵花村及【國際觀光魅力據點示範計畫-慢活臺東鐵道新聚落】作為研究執行評估的個案。
研究發現規劃階段政府以廣博理性思考,設計網絡聯結、由上往下與由下往上模式併行的政策執行模式,東部地區擬發展的觀光特色為:慢活及自然的臺灣、鐵馬+鐵道旅遊、有機休閒農業、南島文化、鯨豚生態、溫泉養生。臺東光點個案位於臺鐵舊火車站宿舍區,臺東光點鐵花村建立以原住民音樂為主的平臺,長期定時定點展演,主辦焚風音樂季,培養在地音樂人才,提供就業機會,符合國際級、獨特性、長期定點定時、每日展演可吸引國際旅客之產品;國際魅力據點採取客留縱谷,向後看,群聚效應,層級節制,網絡,溝通協調,互利互惠,委外設計及經營之策略,以LifeStyle作為價值選擇,具滾動群聚效應,吸引品牌進駐,提供就業機會,符合獨特性,惟一性,增進國(內)外觀光客參訪頻率及停留時間之產品;研究發現個案之執行均符合政策之規劃,唯國際觀
光客甚少,多為國內及在地旅客,於吸引國際觀光客之目標尚需努力。
研究建議為吸引國際觀光客,可加強友善國際環境、語言、導覽、交通設施、標示等之措施,並多利用旅行社及網路介面推廣,並加強行銷。為持續保留臺東之Life Style,建議廣納在地文史聲音,以及建議應再更努力推廣政策資訊供有意願參與之業者知悉。本個案政府投資金額與國家其它政策預算相對為少,建議政府如真正有心發展東部地區,應再增加預算。臺東光點個案多元且複雜,涉及就業、空間再利用、建物活化,文物保存、文創產業等議題,具滾動效應,許多投資尚在興建,於政策執行、政策評估方面值得再更深入研究。

http://handle.ncl.edu.tw/11296/ndltd/73812440898807361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