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5.06.30
花蓮縣卓溪鄉卓溪村布農族巒社群的遷徙探究
族群: 布農族   
主題: 歷史  
作者 林庭宏
學校系所 國立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
地點 花蓮縣 卓溪鄉    
研究內容

本文主要是研究布農族巒社群的遷徙,研究區域設定在卓溪村,研究方法為文獻分析和深度訪談。從日治時代以前,布農族就會因為要尋找獵場和耕地而進行遷徙,本文的研究對象巒社群最早居住在南投的Asang banuan(巒大社),後來人口越來越多,居住空間漸感狹隘,和上述提到的為了要獲取足夠的食物,所以在十八世紀初往東遷徙到拉庫拉庫溪南、北岸定居,截至目前都是屬於布農族的自然遷徙。本文的研究發現如下:
卓溪村巒社群各氏族的原居地,大部份皆是位於拉庫拉庫溪北岸。到了日治時期,為了要教化原住民,而實施「集團移住」政策,卓溪村布農族的移住在1933-1934年間進行,日人移住布農族至今卓溪村初期,最早的聚落共有五個,分別是:Panita、Takisha、Masisan、Sinkan、Tenhapa,後因一場洪水沖毀了Panita,故日人在今卓溪鄉公所區域規劃新聚落,並將Masisan、Sinkan、Takisha的居民都遷過去而形成新Panita,數年後又發生一場洪水沖毀Panita,日人就將居民搬遷到今卓溪上部落,仍稱Panita,另一部人遷到Sinkan,由上述可知巒社群到卓溪村後共歷經三次遷徙,而移住後也對巒社群的社會文化造成不少影響。
到了民國時期,政府實施的山地政策讓原住民部落產生不少改變,其中「原住民保留地」政策的實施是造成這時期卓溪村居民遷徙的主要原因,卓溪村居民因為保留地的劃分而覺得耕作和狩獵的空間不足,所以部份的人從Batakan(卓溪上部落)遷到Sitavulaku(卓溪下部落),另一少部分的人遷到卓溪國小附近,當地人稱為「學校」部落,再加上Sinkan(中正部落),至此卓溪村已有四個部落,卓溪村巒社群的遷徙也告一段落了。

http://handle.ncl.edu.tw/11296/ndltd/34248340034265957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