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5.06.30
宜蘭縣國民小學平地與原鄉高年級泰雅族學生族語學習環境、族群認同與族語能力之關係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族群語言、族群教育、身心發展  
作者 葉淑琴
學校系所 佛光大學社會學系
地點 宜蘭縣 全部    
研究內容

本研究係以宜蘭縣泰雅族高年級學童為研究對象,旨在了解族語學習環境、族群認同與族語能力之現況,並探討三者之關係,進而根據研究結果提出建議,以供族語教育相關人員作為參考。
本研究以文獻蒐集及問卷調查法為主,以自編之「宜蘭縣高年級泰雅族學童族語學習環境、族群認同及族語能力」問卷作為主要研究工具,採取分層抽樣方法調查宜蘭縣國小高年級泰雅族之學生,共得有效樣本271份。統計方法採用描述性統計、t考驗、單因子變異數分析、皮爾森積差相關及迴歸分析等處理之,研究結論歸納如下:
一、宜蘭縣國小高年級泰雅族學生族語學習環境普通,有待提升,以學校學習環
境表現最好。整體族群認同表現佳,均在中間值以上,以族群態度最好。整體族語能力偏低,族語聽說能力普通,讀寫能力較弱。
二、女生比男生有較好的族語學習環境、父親為原住民籍的學生比父親為非原住民的學生的族語學習環境更佳、父親的學歷為高中以下的比父親學歷為大學以上的學生族語學習環境佳、父母親職業類別越低,則學生的族語學習環境表現更佳。
三、女生相較男生有較高的族群認同、原鄉學生比平地學生有較高的認同、父親為原住民的學生比父親為非原住民的學生有較高的族群認同。
四、六年級學生的族語能力高於五年級、原鄉學生的族語能力高於平地學生、父親為原住民的族語能力高於父親為非原住民的學生。
五、宜蘭縣國小高年級泰雅族學生之族語學習環境、族群認同與族語能力間有顯著的正相關。
六、國小高年級泰雅族學生之背景變項、族語學習環境,對其族群認同具有正向的影響力。
七、原鄉與平地學校的高年級泰雅族學生,其背景變項、族語學習環境對族群認同的影響不完全相同:原鄉學生的族語環境對族群認同有正向的影響;平地學生的父母親族別、父親學歷和族語學習環境對族群認同有正向的影響。
八、學生之背景變項、族語學習環境與族群認同,對其族語能力具有正向的影響。
十、原鄉與平地學校的高年級泰雅族學生,其背景變項、族語學習環境與族群認同對族語能力的影響不完全相同:原鄉學生之家庭族語環境、族群知覺和族群行為對族語能力有顯著的影響力;平地學生之年級、母親職業及族群知覺對族語能力有顯著的影響力。
本研究依研究結果,針對族語教學實務與政策及未來研究方向提出建議。

http://handle.ncl.edu.tw/11296/ndltd/85679725483447335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