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5.06.30
兩岸兒童體育交流歷程之研究─以宜蘭縣原鄉國小為例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舞蹈、體育活動  
作者 李春雄
學校系所 佛光大學公共事務學系
地點 宜蘭縣 全部    
研究內容

近年來,宜蘭縣偏鄉多數原住民小學積極推動足球與泰雅傳統舞蹈,在縣內及全國多項體育競賽成績卓越。原鄉多數小學為保存及發揚台灣原住民舞蹈,將祖先畢生與環境共生之優質文化,藉由舞蹈永續傳頌,展現部落生命的契機,促進原住民自我認同與自信心;親身體驗大陸當地少數民族之文化特色,增廣學童見聞,進而拓展學生國際視野、提升國際素養,未來將會為原住民社區注入一股新活力,創新社區並提升社區生活品質;藉由大陸體育暨文化交流活動,將台灣的原住民文化藝術活動推展至大陸各地,除發揚泰雅族傳統文化,亦加深加廣學習大陸各地的體育交流與文化刺激。
本論文的研究方法是採用質性研究方法中之歷史研究法、文獻分析法和訪談進行研究,採用歷史研究方法回顧兩岸之間體育交流之歷程,探討宜蘭縣原鄉地區國小足球及舞蹈發展脈絡,以文獻分析法了解兩岸體育運動交流歷程及政策對原鄉學校體育推展的影響。在研究過程中,使用兩種訪談法:焦點團體訪談與深度訪談。本研究區分為足球及泰雅傳統舞蹈兩部分,加以分析和探討,並依序探討:一、兩岸體育交流之沿革。二、兩岸學校體育交流之研究。三、體育交流與原鄉學校教育目標之關聯性。
本研究發現:原鄉各校申請參與兩岸體育交流活動,確實結合學校教育目標,並確實讓學校組織與社區家長支持作好良好的互動與連結,而政府各相關單位之間,因為審核規定及辦法不一著實影響對學校活動的支持態度(關心程度) 造成學校在參與交流活動前的事前準備,存在等待經費核定的疑慮。另外,對岸接受原鄉學校交流要求,並未存有任何政治潛在意圖,透過立委諸公牽線、旅行社接洽及由台灣各單項體育協會上呈行政院體委會推薦出國參加分級分齡運動賽會參與體育交流活動,透過體育交流活動,確實能夠達成學校教育目標。

http://handle.ncl.edu.tw/11296/ndltd/30735197449535811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