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4.06.30
隱身現代社會的平埔族親 ─以板橋地區為例
族群: 平埔族群  
主題: 法律政治、身心發展  
作者 邱永昌
學校系所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台灣語文學系
地點 新北市 板橋區    
研究內容

板橋舊稱枋橋、擺接,位居台北盆地中央略偏南西的位置上,早期土壤肥沃溪渠遍布,農漁業蓬勃發展。板橋曾是昔日平埔族農、漁、獵生活場域,但在平埔族不斷接受外來化後,使許多傳統生活習俗逐漸消失,母語也因與異族通婚而慢慢流失。更在執政者刻意的「賜姓」、「漢化」政策下,與異族混居相互通婚後,板橋地區的平埔族就如同幽靈般,默默隱身在血緣、文化融合的漢人社會人海裡。
板橋在早期文獻中有不少關於擺接社、武朥灣社與漢人互動的記載,現在這些平埔族後裔,卻未出現在復振社會運動的行列中。他們的態度是如何?藉著田野調查探訪社後、港仔嘴等舊聚落,由此發掘平埔族後裔現今對血緣、文化的真正想法與感受!
平埔族群在歷經西荷、明鄭、清領、日治與國民政府大中國沙文主義等的多重殖民統治下,雖身處現今的多元論述時代,殖民者也已遠離,但平埔族裔在長久歷史污名化與備受歧視的自卑感下,不願承認自己是這塊土地原先主人的現象,甚至更有平埔族後裔誤認自己的祖先為漢人,一併用歧視的認知來看待原住民族群,筆者即針對這些影響平埔文化復振運動的族群自我認同現實予以論述。
居住板橋30餘年來,筆者於生活中親近板橋發現它的豐富多元,探究板橋發掘它保留的原始淳樸。而現今社會硬體建設日新月異,藝術人文浪漫風流,古蹟、文史在時間浸淫下卻多未得到應有的尊重、保留,將逐漸消逝於新世代眼前、銷熔在舊世代的記憶裡。而這些資訊是需要傳承需要保留的,不是將來僅從數位典藏去憑弔! 惋惜!

http://handle.ncl.edu.tw/11296/ndltd/52985311041246131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