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5.06.30
某國中學生之吸菸知識、態度及行為相關因素探討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社會關懷、醫療保健  
作者 高豪傑
學校系所 國立臺東大學身心整合與運動休閒產業學系
地點 台東縣 全部    
研究內容

國內外研究均發現多數人在青少年時期就開始吸菸,而國民健康署(2013年)統計台東縣青少年吸菸率排名全省第一,因此本研究主要目的在探討台東某國中學生吸菸知識、態度、行為及相關因素,採橫斷式研究¸,以結構式問卷,針對200名國中學生進行問卷調查,資料收集後運用SPSS 18.0套裝軟體處理,以描述性統計,獨立T 檢定,單因子變異數分析,皮爾森績差相關進行資料分析。
結果顯示:
一、研究對象以男生居多,原住民學生較多佔61%,學業成績低於70分的同學佔61.5%,目前吸菸有7%,曾經吸菸25%,每天吸菸量2-5根佔多數,第一次吸菸以國小五、六年級居多有42人,第一次吸菸場所大都在家裏,吸菸的夥伴是同學與朋友且大都自己買菸。
二、研究對象吸菸知識得分以母親職業、曾經上過菸害課程等呈現統計學上的顯著性(p<0.5 )。
三、研究對象吸菸態度得分,以性別、母親教育程度、嚼檳榔經驗等呈現統計學上的顯著性(p<0.5 )。
四、研究對象吸菸行為,以年級、學業成績、族別、父親職業、嚼檳榔經驗等達到統計學上的顯著性(p<0.5 )。
五、吸菸知識與吸菸態度呈正相關,即吸菸的知識得分愈高,吸菸的態度愈正向,且從未吸菸的學生其吸菸知識與態度都比吸菸或曾經吸菸的同學更正面,本研究結果可建議學生家庭、學校、社會共同合作採取有效措施,幫助國中學生減少吸菸行為與幫助已吸菸者實行戒菸。

http://handle.ncl.edu.tw/11296/ndltd/16817367205197667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