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4.06.30
縣市合併後原住民地區防救災工作與應變措施之研究─以那瑪夏區達卡努瓦里為例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災害防救  
作者 孔効平
學校系所 國立中山大學高階公共政策碩士班
地點 高雄市 那瑪夏區    
研究內容

本論文以文獻分析及個案研究方法,探討並檢視那瑪夏區達卡努瓦里災害防救災工作與應變措施之不足,尤其災害預防、災害緊急應變、災後復原重建等工作上,特別關注區、里層級災害防救的運用與發展。
根據本論文發現:(一)在災害預防作為:土地災害的防範,始終得不道政府的協助,易致災危險地區,也無法取得有效防治措施及設置預警系統做監控。(二)在災害緊急應變運作機制:區公所派遣之前進指揮所人員,有些人員心存著我們是上級單位,沒有必要聽從里長之口令,況且對災情蒐集與通報及通訊之作業程序不熟悉,來到里應變中心成了多頭馬車似七嘴八舌現象,造成動員與組織間的合作不愉快。(三)在災後復原重建:實施復原重建工作前,當時的那瑪夏鄉公所未依權責先行辦理災情、災區民眾需求之調查、統計、評估及分析,就直接以國軍救援機移地避難至安全地方,民生物資供需之調節,由於道路、橋樑之損害造成電信、電力、自來水、油料、氣體等復原重建困難,環境消毒無法立即執行,廢棄物之清除及處理又找不到適當地點,加上受災民眾之就業服務及產業重建也困難。
基於上述的研究發現,本文從災害預防、災害緊急應變、災後復原重建等面向提出政策建議,希望能夠提供政府相關單位做為災害防救工作制定的主要參考。
災害防救成功的關鍵不單是應變措施完備而已,在災害預防、災害緊急應變、災後復原重建工作,必須做好充分的準備及演練,使災害防救指揮與監督機制,能夠以最有效秩序及效能的運作方式,達成最佳的防救效果。
 

 

http://handle.ncl.edu.tw/11296/ndltd/42223225682924830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