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4.06.30
臺東縣國小原住民學習障礙學生讀寫表現調查研究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族群教育、身心發展  
作者 蘇佩君
學校系所 國立臺東大學特殊教育學系碩士在職專班
地點 台東縣 全部    
研究內容

本研究旨在透過臺東縣國小原住民學障生在「中文閱讀障礙診斷流程與測驗」及「國小學童書寫語言測驗」的各項得分分析,進而探討其在閱讀與書寫之表現情形,並分析其閱讀障礙及書寫困難的比率。研究對象為37位就讀於臺東縣境內國民小學的原住民學障生,以測驗的切截分數、百分等級、平均得分情形等來分析研究對象的讀寫表現情形,本研究之主要發現如下:
一、臺東縣國小原住民學障生出現閱讀障礙的比率為75.7%。
二、臺東縣國小原住民學障生出現書寫困難的比率為78.4%。
三、臺東縣國小原住民學障生在閱讀表現方面,識字量偏低、閱讀理解及部首表義能力略低、常見字流暢性多數人落後年級
常模,聽覺理解、聲旁表音及部件辨識的能力有超過二分之一的研究對象高於切截分數。
四、臺東縣國小原住民學障生在書寫表現方面,聽寫測驗、句子結合、國字填寫、造句的平均得分偏低,而國字填寫的平均得分則較接近常模平均數。
最後,研究者歸納研究結果,分析本研究的限制,並對於國小原住民學障生的未來研究提出具體建議供參考。

 

http://handle.ncl.edu.tw/11296/ndltd/90263737889706221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