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5.06.30
溫泉館服務品質、遊客滿意度與重遊意願關係之研究-以新竹縣尖石鄉為例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產業經濟、觀光旅遊  
作者 田慧卿
學校系所 中華科技大學航空運輸研究所
地點 新竹縣 尖石鄉    
研究內容

隨著世界各國的經濟發展,社會價值觀與生活型態改變致使人人開始重視休閒活動,而以服務為導向的產業觀光,儼然已成為二十一世紀的領航產業。台灣地理環境的優勢,擁有豐富的溫泉資源和悠久的泡湯文化歷史。而新竹縣尖石鄉擁有優勢的景點、生態及地質環境,縣政府也因應國家政策於2014年接棒「台灣好湯溫泉美食嘉年華」,期望各地遊客皆能享受到高規格的泡湯之旅及體驗豐富的原住民文化,進而提升新竹縣溫泉觀光產業的知名度。
本研究旨在探討新竹縣溫泉館的服務品質、滿意度與重遊意願因素之研究,同時,本研究以新竹縣的五家溫泉館遊客為研究對象,透過問卷調查,採用便利抽樣調查,共發放350份問卷,所得有效問卷為326份。透過結構方程模型(Structural Equation Modeling,SEM)分析,研究發現之結論歸納如下:一、服務品質對遊客滿意度有顯著正向影響;
二、遊客滿意度對重遊意願有顯著正向影響;
三、服務品質對重遊意願有顯著正向影響。遊客滿意度在服務品質與重遊意願間則具有部分中介效果,表示尖石鄉的溫泉館在提升服務品質時,同時也要增強遊客的滿意度,才會使遊客的重遊意願提高。
最後,本研究建議新竹縣尖石鄉的溫泉業者在服務品質及硬體設施上做些許改善,像是加強溫泉館的設施環境、結合當地特色等,也希冀相關政府單位能提供配套措施與業者合作,活絡新竹縣尖石鄉的溫泉觀光,讓溫泉觀光休閒產業能永續經營,擴展通路、促進商機活化。

http://handle.ncl.edu.tw/11296/ndltd/826796779795582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