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5.06.30
跨越台灣海峽的羅曼史:澎湖地區原漢通婚之初探性研究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生命禮俗  
作者 杜瑀涵
學校系所 國立澎湖科技大學觀光休閒事業管理研究在職專班
地點 澎湖縣 全部    
研究內容

澎湖過去幾十年來,原住民人口持續增加,從山間生活到海島生活,居住澎湖的原住民族人必須經歷遷徙、婚姻、子女教養、遠離原鄉及社交支持、夫家/娘家等跨文化適應。本研究採用質性研究之深度訪談和參與式觀察法,探究澎湖地區原漢通婚原住民族人之生命故事,以及澎湖地區原住民族人所採用的跨文化適應策略。研究結果發現:
1. 婚姻為多數受訪原住民婦女來澎動機,但對於原住民男性,工作或當兵為其來澎動機居多。
2. 在跨文化適應歷程當中,原住民女性受訪者所花費的時間比男性受訪者長。
3. 受訪者對於飲食習慣和語言的使用受到澎湖文化影響最顯著。
4. 冬天的強風是受訪者對澎湖唯一的負面印象,其餘對於澎湖的環境都有很高評價。
5. 澎湖原住民部落在未來可規劃成澎湖地區原住民文化發展的交流平台。
6. 多數受訪者跨文化適應策略都採用融合的方法,有少數由於家庭成員干擾或地理位置偏遠因素,呈現同時採用多種跨文化適應策略。

http://handle.ncl.edu.tw/11296/ndltd/57360224194889668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