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5.06.30
高雄市那瑪夏區水蜜桃產業品牌包裝設計之研究
族群: 布農族   
主題: 產業經濟、農耕漁獵  
作者 孫榮鴻
學校系所 東方設計學院文化創意設計研究所
地點 高雄市 那瑪夏區    
研究內容

高雄市那瑪夏區其地理位置處於偏遠山區中,環境優美自然資源豐沛,卻在一場巨大的災難遭逢重創;然而在莫拉克風災後居民的生活需藉由產業、文化重建加以鞏固和提昇;無論從生態、文化、產業,都極力宣傳具有精采豐富天然資源的「那瑪夏」園區。這幾年區公所進行的社區發展中,利用觀光資源為居民增加經濟收入有顯著的效益。該區居民對於觀光產業發展整體認知接受度增高,因此那瑪夏區利用原住民文化特色和地理優勢生產的水蜜桃兩者結合,希望能解決農村中長久存在的經濟問題;本研究調查收集瑪夏區的文化元素為其產業品牌包裝設計之要素,藉此推廣那瑪夏盛產的水蜜桃,建立水蜜桃產業品牌能以地方特產之品牌特色推廣及行銷。
本研究透過歷史研究法針對過去的史實資料進行分析與探究,利用時間的軸心及空間的特性、對該區的歷史沿革、經歷天然災害的巨變,人與空間時間的相互影響分析探討,及對於包裝的演化、材料等變化的特性研究;使用內容分析法探討祭儀、神話、文化元素的展現;田野調查深入部落對當地藝術家進行深度訪談,了解創作的歷程及文化傳承。
針對幾家那瑪夏的水蜜桃包裝產業品牌設計做一系列的統整分析與研究,歸納出不同的類型、特質、異同處等。收集那瑪夏區中與布農族文化元素有關的代表文物圖騰、服飾、編織、木刻畫曆進行分析。深度訪談發現受訪者對於文化的貢獻與發掘新的文化元素對其族群的文化活化都有明確的影響,與本研究者收集那瑪夏布農族的文化元素運用有其關聯性。審視其文化本身所蘊含的特殊元素,能為該區建立具有風格及意義元素的原住民文化資料,冀望藉由本研究之結果以利往後進行那瑪夏區產業品牌及農產業品牌包裝設計時之參考依據。

http://handle.ncl.edu.tw/11296/ndltd/78432758294190750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