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5.06.30
關注七佳靈媒文化之3D影像動畫創作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文化創意、傳統信仰  
作者 洪楙淳
學校系所 國立屏東大學視覺藝術學系碩士班
地點 屏東縣 全部    
研究內容

研究者多年來走訪台灣偏遠鄉鎮地區,對於屏東原住民文化有著豐厚的情感。其中,排灣族是臺灣第二大的原住民族群,具有非常深厚的歷史與文化,在信仰與祭祀儀式的安排上非常的完整與謹慎,靈媒文化更是使其信仰結構鞏固完整的重要環節。
研究者希望藉由3D動畫創作來呈現排灣族特有的靈媒文化,讓更多人了解、看到這項獨特的文化特色。同時,有別於一般靜態的媒介,本研究也將此特殊文化藉由動態記錄的數位媒體典藏起來,讓未來這項文化傳統不至於消逝。
為了促使3D動畫媒體與靈媒文化結合,本研究藉由相關動畫製作技術的文獻,說明選擇使用3D動畫作為創作媒體的考量與原因。接著透過七佳靈媒相關的文獻史料,以釐清本創作的背景與文化歷史。最後將3D動畫製作流程與靈媒文化之觀察與探究結合,以達成本研究預期之成果與規劃。
本創作論述將整個製作過程,包括劇情大綱、文字腳本、分鏡腳本、角色建模、場景製作都詳細紀錄描寫,並展示動畫故事各階段劇情中所呈現的畫面構圖與色調,以及如何透過遠中近景不同的鏡頭角度與鏡頭運動,藉以說明本創作的想法與構思。
研究者以3D動畫結合七佳靈媒信仰,完成一部屬於排灣族文化的動畫影片。希望藉由此動畫能夠典藏並且推廣排灣族具有特色且具深刻意涵的文化,讓觀看此動畫的觀眾,能夠更加瞭解排灣族文化的美,以及靈媒文化的吟唱特色。

http://handle.ncl.edu.tw/11296/ndltd/96598395062777534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