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5.06.30
多元文化之「客家老行業」教育應用於數位典藏之磨課師方法研究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文化創意、產業經濟、一般教育  
作者 秦明賢
學校系所 國立聯合大學資訊與社會研究所
地點 苗栗縣 全部    
研究內容

漢人入墾苗栗的歷史可從17世紀開始追溯,相較於福佬客,客家人相對來的比較晚,所以大多往山區發展。現今的苗栗市中苗、南苗地區為早期原住民道卡斯族巴利社居住地,社名之原住民語意為「平原」,雖然苗栗擁有豐富的藝術與文化資源,但鮮少透過網際網路將客家文化、藝術放於網路平台累積和其他使用者分享知識和資源平台。
客家族群為了生活利用了智慧將自然器具加工成為了他們尋求生活經濟來源的管道,及可稱為客家老行業,但是在時間洪流的衝擊下有一部分逐漸消失或被取而代之為新興產業,為了要保護這些先人的老行業智慧可藉由資訊科技加以保存、整理、傳播與應用,使客家老行業知識與客家文化資源得以全球共享,加速文明進步。數位內容產業含括的範圍很廣,但核心的就是「內容」的部分,而數位典藏產出最多的就是數位內容的核心,亦即數位內容的素材。數位內容產業近年在全球迅速發展成最具有潛力之新興產業,可以代表發展知識經濟與數位經濟的指標。
本研究欲以客家老行業文化數位內容典藏專案管理將客家老行業製作成具有文獻典故支持的影音媒體方式達到客家老行業文化創新典藏。在國家積極推廣文化資產保存與文化創意產業的同時,政府、各地方機關(官)與民間團體(產)成立了許多組織與協會,但對於保存傳統老行業文化較為缺乏,本研究以老行業的在地客家文化歷史為基礎點,保存傳統的特色成為客家文化學習環境與基地,落實的紮根於客家傳統文化。期將透過本研究從初期的蒐集資料鄉鎮誌事典,進而到資料歸納與分析而編章、編節出架構及內容最後由設計腳本、實地的訪談及開拍在地的風土民情,研究方法運用田野調查和書籍文獻以及聲音影像的紀錄與擷取方法學模式,經由數位化處理配合著MOOCs(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s)和flipped(翻轉教室)教學、拍攝手法以及客家文化教學腳本設計,經由一系列的系統化鋪陳,將融合客家老行業元素的數位化多元文化教育課程經由網際網路放置在數位媒介,列如:手持裝置和媒體顯示器…等提供學習者運用吸收知識。同時本研究從苗栗市誌參考事典開始以田野調查法去實地進入客家重地苗栗市開拍,利用高倍率拍攝機器以及專業剪輯程式工具使典藏內容更完整典藏文化背景內容以方便日後呈現典藏影音有更好的品質。
近幾年來,國內、外對於文化方面保存推動下使得客家族群文化能夠在重振旗鼓的發揚起來,相同的傳統老行業文化資產也是先人的智慧蘊底。所以將客家多元文化老行業經由專業化的典藏影音保存也是當務之急必須做到的。本計畫預計將多元文化教育與客家老行業,搭配與整合在地文化歷史文獻作為專業的文化保存。歸納以上之論述,產生以下研究目的
(1)探討客家在地老行業典籍以及文獻或當地流傳的典故。
(2)對於客家老行業著名文化發源地進行深入了解,並且整合資訊,以深入簡出的數位內容提供給大眾認識多元的客家老行業文化。
(3)建置出小地方小故事配合著歷史背景的議題,促成全新的客家老行業文化的主題。
(4)建立客家老行業文化知識典藏研究模型。

http://handle.ncl.edu.tw/11296/ndltd/32591083599364054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