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5.06.30
社區發展生態旅遊社會網絡與觀光發展認知之研究
族群: 布農族   
主題: 產業經濟、傳統生態智慧  
作者 高淑敏
學校系所 世新大學觀光學研究所(含碩專班)
地點 南投縣 信義鄉    
研究內容

生態旅遊近年來已成為原住民社區觀光發展型態,本研究所調查的基地是以布農族為主的南投縣信義鄉地利村和潭南村。藉由不同社區生態旅遊發展階段的成員之間的社會網絡圖去探討不同社區生態旅遊發展階段與生態旅遊組織成員社會關係網絡之關係,以及其生態旅遊組織成員在社區情感、社團組織參與情形、以及生態旅遊認知之差異性。
本研究的調查時間為民國100年4月至5月,與該社區發展生態旅遊相關的受訪者:地利村15位;潭南村12位。質化資料蒐集是針對生態旅遊運作所形成的社會網絡,而量化部分是透過問卷,調查受訪者的背景資料與對社區情感、參與社團組織的頻率、以及生態旅遊認知。
地利村因發展生態旅遊大約有十年,其成員之間的社會網絡較複雜且穩定,而潭南村只發展大約兩年多,其網絡較為簡單。根據量化結果顯示地利村成員對社區情感和生態旅遊認知部分高於潭南村成員,對社團組織參與頻率兩者無顯著差異。根據研究結果,建議社區可透過生態旅遊強化內部組織,進而影響成員對生態旅遊的認知以及增強對社區的向心力。

http://handle.ncl.edu.tw/11296/ndltd/57915588346659087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