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5.06.30
弱勢學生學習成效分析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一般教育  
作者 劉俊佑
學校系所 國立中央大學數學系
地點 桃園市 中壢區    
研究內容

本研究主要探討大學生在大學四年來的學習成效,研究樣本為中央大學99入學學生,以一般生與弱勢生各學期的成績做比較。主要目的:了解一般生與弱勢生的表現是否有差異性,探討哪種學生在校排名百分比變化程度較大、探討弱勢生哪一類別的排名較為優異,並且探討低收入戶家裡年收入高低是否也會影響到在校排名,和各個類別的表現、探討偏遠地區學生與一般學生在校期間累積排名的比較,了解偏遠是否會影響在校期間的表現。
研究方式為依據大學四年在校成績表現,把學生分為一般生、弱勢生與偏遠地區學生,以各類別的學生做平均值做比較,在以多重對應分析去更進一步探討學生學習成效。
經過分析之後,本研究結果顯示弱勢學生學習成效與一般生沒有明顯上的差距,但細分弱勢生裡的身心障礙與原住民學生的學習成效就有落差,需要更多的幫助與關懷,了解他們學習上的困難;偏遠地區高的學生在校的學習成效較不優異,在校四年學業上較為重要的為大二,而大一的微積分來得比英文更為有影響力,所以建議大學生應多注意大二課業與大一的微積分,上述結果均以多重對應分析之分析圖確認及做更深步的探討,針對99學年入學學生之結果。

http://handle.ncl.edu.tw/11296/ndltd/80198017969610140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