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5.06.30
卑南語初鹿方言否定詞研究
族群: 卑南族   
主題: 族群語言  
作者 林進星
學校系所 高雄師範大學台灣歷史文化及語言研究所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本文討論的主題是卑南語初鹿方言的否定詞,所謂初鹿方言為台灣原住民卑南族十個部落當中包括初鹿、龍過脈、阿里擺、下賓朗、泰安及利嘉六個部落所使用的卑南語的統稱,目前研究卑南語者泰半以南王方言或知本方言為主,對初鹿方言較少有學者涉獵,南王與初鹿方言有相似的語法及詞彙,卻也有部分的語法及詞彙是不相同的,有必要釐清,以利使用或學習探究初鹿方言者有所依憑。
初鹿方言具有否定意義的詞彙主要有amanan, amelri, ’azi, uniyan, ma’ulid等,及其他亦表否定意義的如i-, i-naku等,本文旨在探討這些否定相關詞彙的詞類、語法表現及其語用的功能等,此外我們發現南王與初鹿方言部分否定詞語法及語意有些差異,擬闡明比較其差異之處。
本文擬分為下列幾章討論,第一章為緒論,簡要說明初鹿方言背景、研究動機、方法。第二章說明初鹿方言的語法概要如格位、焦點、代名詞、時貌語氣及疑問詞等系統。第三章回顧卑南語否定詞等相關之文獻。第四章討論存在句、方位句、所有句否定詞uniyan “沒有”的用法。第五章探討否定陳述句否定詞’azi “不…”、否定祈使句的的i- “不要、不可、別”的用法及差異、否定詞amanan “別…、不要”、i-naku “我不要”、等同句的否定詞amelri “不是”及ma-’ulid “不會”的用法。第六章結論,嘗試將上述否定詞的討論及描述做回顧與歸納。

http://handle.ncl.edu.tw/11296/ndltd/35089893682494773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