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5.06.30
港口阿美族的海洋知識觀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環境生態保育、傳統生態智慧  
作者 陳勁豪
學校系所 國立東華大學課程設計與潛能開發學系
地點 花蓮縣 豐濱鄉    
研究內容

科學研究的對象是自然現象,但在西方科學快速的發展之下,科學這門學科猶如西方的思想文化發展史,對於台灣的學生而言,科學學習無疑都是一種「跨文化」的學習。隨著時代的演進,學者逐漸發覺到每個民族都有各自獨特的文化觀點及角度在觀察大自然,「科學」不應再只侷限於歐洲文化中心,而是有著更多元的文化意涵,不同的文化就會產生不同的科學知識體系。因此,本研究旨在探討花蓮縣港口部落阿美族人的生活經驗與海洋自然知識,進一步歸納出原住民族的科學知識及海岸阿美族的社會制度與自然知識間的關聯,以期能協助原住民學生能將部落知識融入科學學習,進而跨越西方科學的藩籬。
研究對象以花蓮縣豐濱鄉港口部落之海岸阿美族為主體,藉由耆老訪談、文獻探討等方法,希望能以更貼近阿美族人看待大自然現象的觀點,探索海岸阿美族生活的智慧,及屬於自己的世界觀,以了解他們如何去看待環境,如何達到與美麗的海岸互利共生的過程。
研究結果發現港口部落海岸阿美族人對於海洋知識十分熟悉,有關自然界週期性現象的變化也觀察的十分仔細,無論是月相、潮汐、海流與海浪的變化都有屬於部落自己的海洋智慧,進而增加捕獲獵物的機會,當族人想要食物的時候只要到海邊就可以採集到所需的好料。但並不表示他們就會無盡地奪取海洋資源,相反的從訪談資料中可以發現,他們對於自然界的廣闊充滿著敬畏的心,相信捕食到食物除了自己之力外,未知神靈的力量也有在幫忙,因此感恩是必要的。同時部落建立年齡階級制度,讓擁有豐富經驗的長者可以藉由分享讓知識傳遞下去,相同的也讓青年懂得尊敬長者,分享食物。在這敬天尊長的基本核心下,塑造了一套永續保育海洋的觀念,進而達到部落與海洋互存共榮的平衡點。

http://handle.ncl.edu.tw/11296/ndltd/94661794903457499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