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4.06.30
現聲顯影─原住民紀錄片導演之生命歷程、族群認同與影像實踐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攝影  
作者 陳義宗
學校系所 國立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原住民紀錄片導演拿起攝影機拍攝自己的族群,將自我感知的原住民意識,透過紀錄片的形式傳遞,保存逐漸凋零的原住民傳統文化;並建立「反論述」抵抗主流霸權,實踐影像主體性。本研究透過生命歷程法,辯證導演個人之生命經驗如何形塑族群認同;並交叉檢證歷史事件,理解導演此一角色在生命軌跡之轉折與其社會脈絡因素。本研究發現,部落經驗是原住民紀錄片導演形塑認同之重要關鍵,部落經驗與都市生活的時序前後,使個人的族群認同產生「衝突型」及「調和型」兩種類別。成為導演此一生命角色滿足「自我實現」需求,且行動內涵趨向「社會取向」。原住民紀錄片導演實踐影像主體性,循著此行動的軌跡,正呼應著臺灣原住民權益發展的變遷。
 

 

http://handle.ncl.edu.tw/11296/ndltd/33968787590111562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