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3.06.30
南臺灣社區原住民危害性飲酒之評估及耳穴貼壓介入之成效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醫療保健  
作者 王美嬅
學校系所 高雄醫學大學護理學研究所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過量飲酒是世界性的議題,也是嚴重影響台灣原住民生命健康的主要問題。本研究目的在調查: (1)南臺灣原住民危害性飲酒之盛行率、相關因素及負面影響。(2)耳穴貼壓介入對原住民危害性飲酒之成效。
本研究以中文版酒精使用疾患檢測量表(The Chinese version of the Alcohol Use Disorders Identification Test, the AUDIT Chinese version)為主要測量工具, AUDIT&;#8805;8分者界定為危害性飲酒者。第一階段的橫斷性研究採等距取樣,以南台灣二個原住民鄉之原住民為研究對象,以結構式問卷採家訪方式由受訓後的訪員進行資料收集。有效樣本共449名,有效問卷回收率為80.5%。第二階段的類實驗研究,以第一階段所篩檢出的危害性飲酒者為研究對象,採方便取樣,分派為耳穴貼壓介入組和對照組。介入組(n=35)進行單耳耳穴貼壓一週一次,每次持續貼壓五天,共進行六週。對照組(n=43)不做任何介入,兩組於耳穴貼壓介入前、介入完成後二週及介入完成後三個月進行問卷資料收集。所得資料以描述性及推論性統計進行資料分析。
第一階段調查性研究結果發現: 一、社區原住民危害性飲酒的盛行率為59.7% (268/449),包括26.7% 中度危險層級(AUDIT 8-15分)及33%高度危險層級(AUDIT&;#8805;16分)。二、多變項對數複迴歸分析結果:1.男性、未規則參與宗教活動者、有重大壓力事件者、抽菸和嚼檳榔者有顯著較高的機率屬於危害性飲酒者。2.危害性飲酒者有顯著較高的機率於酒後無法工作及與人爭吵。
第二階段介入性研究結果顯示:耳穴貼壓介入對危害性飲酒無顯著成效。進一步分析其中的指標發現,介入組在後測的飲酒頻率顯著低於對照組(p=0.040)。
耳穴貼壓方便、非侵入性,研究初步發現能有效改善飲酒頻率,此介入方式可應用於原住民社區,提供衛生所醫護人員做為降低社區居民危害性飲酒之策略。
 

 

http://handle.ncl.edu.tw/11296/ndltd/89844346059920158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