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5.06.30
Edaan Seejiq Truku: 太魯閣族utux與gaya故事之研究
族群: 太魯閣族   
主題: 外來宗教、傳統信仰、傳統生態智慧  
作者 朱豪傑
學校系所 國立東華大學觀光暨休閒遊憩學系
地點 花蓮縣 全部    
研究內容

本研究以生物區域主義及故事重建為理論基礎。文獻顯示原住民泛靈主義與生態區域主義隱藏環境保育知識與人生哲學,因此本研究擬藉故事重建論述,以說故事的方式重建人們對族群與地方的情感、記憶、認同及想像。因此,研究目的有三:
一、指認太魯閣族人的utux信仰為何?
二、指認太魯閣族人的gaya為何?
三、搜集太魯閣族人的utux信仰與gaya故事,進而分析其背後的意義。
研究母體為居住在花蓮縣境的太魯閣族人,並以半結構深度訪談24位太魯閣部落耆老、巫醫、獵人、牧師和文化工作者。研究結果顯示,
一、太魯閣族人有三種utux信仰觀點:(1)普遍信仰且認知utux rudan;(2)既信仰utux rudan亦認知尚有位階更高的創造世間萬物的utux tminun/utux karat;及(3)信仰沒有明確稱呼的utux。
二、gaya是祖先從過去生活經驗累積的倫理體系,約束族人從生至死所有生活面向,具體呈現在人與人、人與祖靈、人與社會、人與自然環境的互動關係中。
三、由於基督教的影響,使得utux與gaya信仰產生三種變異:(1) 傳統信仰與基督信仰混雜;(2)堅信上帝,摒棄傳統信仰;及(3)傳統信仰與上帝各自獨立存在的雙重信仰。
四、utux與gaya故事涵蓋人與人、人與部落社會及人與大自然三大類,此三大類又可細分成神話傳說、祖靈懲罰、動物徵兆,男女關係,狩獵禁忌等類型。
本研究結論有二。首先,太魯閣族人的utux與gaya信仰因基督教改宗及歷史與政治脈絡變遷,逐漸演變成較為符合當代的utux與gaya信仰。其次,太魯閣族人utux與gaya故事隱含著「人生儀禮」與「生態哲學」觀念;「人生儀禮」又可區分為不可修復及可修復的概念;而「生態哲學」則彰顯在人與大自然的互動關係中。文末提出原住民族部落發展觀光旅遊之建議,以及未來研究的方向。

http://handle.ncl.edu.tw/11296/ndltd/11467211192634999476